Wednesday, May 25, 2011

政党

一般人的观点,政党的存在是为了执政。这句话,看起来是没有什么问题,因为不管是什么政党,都是在大选时期,委派一名代表竞选,为的还不是州会或国会里的那一张椅子,而要得到这张椅子的目的当然是要为了得到权力。因此,再小的政党也是以得到执政权作为最终目标,现在期望得到一两个议席,只不过是能力有限而已。更何况,看看大马政治现况,“政党的存在就是为了执政”更是容易让人信服。可是,真的是如此吗?

如果这是正确的话,那么政党与政党之间的差别是什么?政党与政党之间的斗争难道只是两个野心家想要搏斗的结果吗?以功利主义角度来看,只看政党博弈的结果,谁能够执政,谁能够掌权,这或许是正确的。不过,从政党存在的意义和目的来看,这就未必正确了,因为我们从来不会看到任何一个政党成立的目的,是告诉他的党员,“我要执政!”,在党章里,也不会写明,“以执政做为党的最终奋斗目标”。以这种方式去定位一个政党,这时候就会变得怪怪的。

一个政党之所以成立,是为了一个理念。也就是说,政党是一群活在同一社群,拥有共同理念的人,一起所结合的团体。当初,可能是为了某个团体争取利益,就好象英国的工人党,可能是为了维护特定种族,就好象马华,也可能是为了宣扬一个理念,就好象中国共产党。这也就是为什么这群人愿意燃烧自己的生命为政党服务,为的不是希望老大可以掌权,为的只不过是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和理想。这些政党当然想要执政,可是执政只不过是这些政党,想要实现自己理想的手段,不是目的。

当然会有人认为,这些所谓的理想和利益,只不过是一些野心家想要欺骗群众的一些幌子,党员都是被迷惑了才会加入这些政党。这些例子比比皆是,希特勒的纳粹党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可是,野心家的出现无法否定政党存在的意义。群众会加入政党,是因为这群人不满于现状,渴望想要找到一个管道,为自己争取利益,好让自己不需要孤军作战。所以,这群人才会为了这个理念听信于这位野心家,才会成为被操控的对象。发觉了吗?政党的存在意义依然是没有变得,也就是为了争取某个社群的利益,只不过,在某些情况有一些野心家尝试通把政党变成他们得到权力的手段。恰恰好就是因为有这些野心家的存在,我们才时时刻刻警惕自己,政党的存在绝对不是为了把某人变成一国之君,而要相信领导人是可以更换的,理想和目标才是要坚持的。

“政党的存在是为了执政”在这里就有问题了,因为这直接把政党的目的直接就等同了执政,而不是手段。执政被当成目的,结果就是理想变得可以退让,族群利益变得可以牺牲,为了执政可以抛弃一个政党原本想要奋斗的目标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本末倒置了。在理想的状况,一个好政党应该是以理想作为不可退让的底线,不会为了选票典当自己政治理念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