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9, 2011

漂白

漂白行为通常有两种。
第一种,自己原本是无辜的,却因为有人恶意抹黑,让自己在众人面前变成黑的,这时候,站出来澄清,为的是还自己一个公道,是漂白。
第二种,自己原本就是犯了过错,却因为有人跳出来指出这些错误,让自己的黑暗面暴露在大众面前,这时候,站出来“澄清”,为的是巩固自己的地位,是漂白。

最近,国阵政府针对709的种种漂白,很显然就是第二种漂白。不说709前的漂白举止,只是看709后的漂白行为,就会发觉漂白技巧异常廉价。漂白是让自己变白,让自己看起来多一点正义,少一点邪恶,可是廉价漂白行为,怎么看都让政府越漂越黑,很明显起着反效果。这种事情会发生,是因为政府官员过惯了垄断媒体的日子,以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资讯,以为自己说什么人民就会相信什么,以为自己说什么,真相就是什么,所以才不断撒了一大堆谎。岂不知资讯垄断时代已经过去,现在人民也可以通过其他管道得到资讯时,政府的谎言就显得非常可笑,就当网上广传的短片清楚看见催泪弹和水炮直接射进医院里时,“角度问题”的言论就成为了我国年度笑话。

漂白的行为之所以低廉,不在于只是提供片面的资讯,尝试以偏概全,而是以为已经变得乌鸦黑般自己的喊话,就是信心的保证。只要自己站出来说,警察没有和群众有肢体上的接触,人民就会信以为真,不需要举证,也不需要证明。他们这样做,要嘛就是因为他们以为人民都是笨蛋,只有自己是聪明的,要嘛就是因为前面谎言说的太多了,到了今时今日的地步,就只能继续撒谎,才会出现越来越难看的谎言。到最后,为了谎言不被戳破,就只能进一步封锁消息,限制资讯的流通,就连《经济学人》的报道也要过滤。这是因为他们也明白在真理面前,所有的谎言都是不堪一击的,只要人民看到真相时,也是漂白行动宣告破产之日。

在政治上,进行漂白工作是很正常的,毕竟政治人物的形象非常重要,所以一直都要想尽办法遮盖自己的暇疵,凸显自己的强项。可是,当这位政治人物忙的就只剩下漂白工作可做,那么他的时日就无多了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