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31, 2011

辩论比赛:风度很重要,但不是一切。

今天心血来潮,就上华语辩论网看了一看,算是增进自己对辩论界的时事发展吧。一看之下,就觉得很纳闷,什么时候辩论比赛这么注重风度了?更确切的说,什么时候,看着对方说话变成了辩论比赛的风度了。而且,还是因为打辩论时,一味只看观众不看对方,惹来恶评,就因为这一点把一间大专说的什么都不是,喂,会不会太过分了一点呢?

一直以来,对于辩论风度,各家有各家的说法。
女辩论员嘛,就要温文儒雅,不能够过分激动,也不能有太大或太多的姿势,要不然就会变成了泼妇骂街,难看死了,但也有人说,辩论就是要自然,就好象自己平时说话一样,不需要压抑自己,把自己最真诚的一面表露出来,这样才会让人觉得有亲和力。

说话的时候嘛,要看评审和观众,不需要看对方,因为你要说服的不是对方,而是观众和评审,所以和观众和评审间的眼神交流才是关键!却有人说,哎呀,你是和对方对辩啊,当然也对这对方说话嘛,想想看,如果正当我和你说话时,我的脸却看着另外一个人,这样的对话,不是很没有礼貌吗?

还有很多很多,我就不一一说出来了。不过,我并不反对这些意见,而且认为要沟通当然也要考虑这一切呈现问题。所以,任何辩论员都需要尽可能在这方面有所调整,毕竟辩论比赛也算是一场表演,这些主观感受,还是会有影响自己的表现和评分。

只是,当这些小细节发客为主,变成了辩论比赛的重点,变成了一个我们评价一所大专的辩论素质,甚至成为了判输赢的主要关键。我只能问,喂,大爷,我们看得是辩论比赛还是仪态演讲比赛啊!

辩论比赛的核心是看逻辑的严紧、看反驳的精准、看资料的深度、看架构的完整、看语言的张力、看即场的机敏,需要看很多不同因素,也要看很多不同环节,不过,核心绝对不看辩论风度!当然,谩骂和爆粗不应该出现在辩论比赛场上,因为这已经属于语言上的暴力,甚至可能会涉及人身攻击,这是礼仪的底线。可是,倘若没有踩过这条底线,辩论员在台上的风度分,大致上可以算是及格了,就算在个人喜好上,不满某位辩手的呈现方法(比如说,拽样),我们可以好言相劝,但,这一点不至于转变成了辩论比赛的核心,成为了判输赢的标准。

如果我们都认同所谓的风度,变成了我们看辩论比赛的关键,那么我们是变相赞同了一位评审判胜负时,看的是,辩手有没有打领带,有没有对观众笑,或者有没有穿同样颜色的袜子。辩论比赛变成这样,有意义吗?

看辩论比赛,辩论才是核心。

1 comment: